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李安太棒啦!

在1990年編寫的劇本《推手》獲得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優良劇本獎。1991年拍攝《推手》,為第一部劇情長片,在金馬獎中獲得九項提名。
1993年以《喜宴》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隔年又獲得美國影藝協會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是台灣有史以來首次入圍奧斯卡,得獎後,《喜宴》各國版權被搶購一空,在美國當地票房極佳,在台灣也得到金馬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等五項獎項。
第三部劇情長片《飲食男女》獲選為1994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作品,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及金馬獎最佳影片。
1995年正式進軍好萊塢,改編英國珍.奧斯汀的小說拍攝《理性與感性》,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並入圍奧斯卡七項大獎。
1997年的《冰風暴》也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編劇獎。
2001年《臥虎藏龍》橫掃世界各影展獎項,在2001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及眾多大獎,也締造了美國有史以來外語片最高賣座紀錄。
2005年,新片《斷背山》改編自著名短篇小說的『斷背山』,在第62屆威尼斯影展中榮獲最佳影片金獅獎。第63屆美國金球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和最佳原創歌曲等四個獎項。獲得第78屆奧斯卡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Heath Ledger)、最佳男配角(Jake Gyllenhaal )、最佳女配角(Michelle Williams)、電影配樂、劇本改編、最佳攝影,三月五號頒獎,到時候就可以知道啦!

URL:
台灣電影筆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