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修課的回憶

1.唱歌
記得剛念大學的時候去修管理學院的某門課,那門課主要是教你如何處分與管理不動產。我就跟很多學生的心態一樣,只是怕被1/2,所以選門一定會過的課程。

我想妙的不是理學院的學生去選這門管理學院的選修課程,而是這門課的老師上課會唱歌呢!唱流行歌曲,而且,就在課堂上。(當然不是常常發生,如果你運氣夠好就會遇上)

所以我每次上課大多在期待老師的脫軌演出與算工程數學度過(事實證明,我數學太差,那學期我的工程數學還是被當)

上 課的內容是什麼,其實我也想知道。到了學期考,我連書都沒買,就這樣去考試,成績當然慘不忍賭囉(其實考的並不難),其他修過這門課的人跟我說:「耶, 你不會寫的題目就寫歌詞啊,搞不好會高分過關喔」。學期考還是有人考了九十幾分,我看著考了九十幾分的學姐,很開心的跟他同學說:「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第 一次拿到九十幾耶!」,心裡覺得很好笑。

2.中文系
修課除了選自己喜歡,便是到處打聽哪裡有我們這種門外漢可以選修的「怪課」,於是我這次選了社會科學院的關於心裡學方面的選修課。這門課的老師是各快要退休的老教授,上課用的教材是老教授自己手寫與某些學生的筆記。因為是老教材,引用的參考資料也有點舊(DSM3)。這個老師超愛中文系學生,凡舉中文系學生回答問題、學期考的問答題與學期作業,他都讚不決口。學期結束的時候,他還規定所有修課的學生去跑操場。還記得有各修課的胖子,假裝他跑完全程,老師因此頒發獎品給他(這胖子領的還真心安)。

3.術業有專攻
經不起同學的勸說,我選中文系比較輕鬆的文學課。雖然我自認為已經頗認真在上課,但是學期考還是很嚇人,於是我跟中文系的同學討教,才知道有「迂迴寫法」 這件事情。什麼是迂迴寫法?就是對於問題,你只知道其中的某個解答是A,但是你要分多段論述為什麼是A跟你多掙扎選了A當你的答案。這個作法真是高深啊!

4.黑社會
大四下,在打工跟修課間度過。為了打工,故意只選6:00pm以後的課程。那陣子,我著實的成為「黑社會」成員。共同選修課的老師有著出奇的記性,即便是 我第一次修他的課,在第一次學期點名之後,他便能輕易的叫出我的名字。從此上課,大家便兢兢業業,因為老師真的隨口可以叫出將近60+班級上的任何一個人 名字。真是奇妙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