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辭職信

別誤會,我可沒要辭職。是最近有個朋友要辭職,我幫他找辭職信範例。

------------------辭職信要點---------------
不要過份讚美你將離開的團隊。「我想借此機會感謝各位的恆心和執著。我們這個團隊是天才的團隊,創意無限,都把為客戶服務當成了共同的價值和熱誠。我為曾在這樣的團隊工作過而感到為豪。」這種讚美留下四分之一就行了。

對 如何解釋你離職的原因要小心。須知,很多人都在懷疑你是不是被炒了魷魚。「和夫人和同事商談許久後,我決定去尋找新的機遇,或許也會花些時間去做點自己 的音樂。」寫這信的仁兄肯定是被炒魷魚的。一位從雅虎(Yahoo)辭職的婦女是這樣寫的:「一天早晨醒來,我突然不想去上班了。」這位婦女不一定是被炒 魷魚的,不過她的解釋有些奇怪。如果人人都是不想上班就辭職,那麼早晨上班的地鐵立刻會空無一人。

要是被炒了,千萬不要否認。越否認就越 讓人覺得你是被人炒了。「我不是被炒的,不是誰命令我離職的。工作14年後,我覺得該休息一陣了。我準備把我在亞馬 遜(Amazon.com) 上買下的書全看完,把我家的房子收拾收拾好,該享受享受生活了。我想大家都需要了解這個真相。」這很有可能是真相,但也難保大家不懷疑這傢伙言不由衷。

絕對不要自作聰明給人建議,作為臨別禮物。「夥計們,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你不提出來,別人是不會賜給你的。如果你想從生活中得到什麼,你就得提出來。我就是這樣才混到今天這個地步。」寫這告別函的是我的一位老同事。我要給他這告別函頒發一枚「愚笨」金質獎章。

千萬避免引用名人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糕的時代。」事實上,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避免使用這些名人名言才是。

不要借離職之機吹噓自己的成就,除非你能吹得天衣無縫,讓別人看不出來。「作為回顧,我想總結一下過去12個月來我的一些成就。「一位辭職的首席信息官寫道。他接著講自己的成就分六大類,一一列舉。

永 遠不要在離職時說雇主的壞話。過河拆橋可不是聰明人所為,另外,未來的雇主也會擔心你會惹麻煩。「我祝願管理層繼續成功,繼續實現它的目標,那就是把本 來活躍、高效、投入的員工變成一群毫無目標、拖拖沓沓的團隊,讓大家一個個毫無趣味,毫無生氣,毫無價值。」這種說法毫不明智,毫不勇敢,毫不幽默。

不要濫情。「我人或許會走,但我的心還留在這裡。感謝大家留下的美好回憶。各位最大的崇拜者某某某。」這也太肉麻了點。

不要說你度過了多少美好時光,因為實際上並沒有多少好玩的,再說了,這麼多美好時光,你離開幹嘛?

------------------辭職信要點---------------
=============英文範例===========
Dear Mr. Smith [your direct boss],

I hereby confirm in writing my resignation from ABC Company because of family reasons.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my sincere gratitude and thanks for all the support that I have received over the last few weeks, and for the enjoyable experience of having worked for your company.

I wish all of you a prosperous future.


Yours sincerely,

[your handwritten signature]

David Jones
=============英文範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我覺你寫得好好
最近遇上一些工作上的麻煩不知道該怎麼辦
your blog help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