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小事兩三樁

每到月圓,碰到少雲的夜,月光明亮程度總是讓我覺得嚇人。

到頂樓吹風,看著不是很清楚的星星。晚上十一點多,總是有人在排隊的飲料店,人潮消散。

假期結束,每到上班日夜晚,心情總在期待與沮喪間游移。或許是我的假期過的太無趣,還沒找出在這裡的生活樂趣。

剛近公司,都會有要自我介紹。HRD請大家先畫圖介紹自己,我思考一會兒,我到底是怎樣的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相當多不同的態度,比如說遇到自己喜歡的人事物,總是積極、快樂;遇到煩人的事情容易鑽牛角尖;事不關己時,總是殘酷面對……等。那麼,總體來說,到底我是怎樣的人?或許答案沒有這麼難,因為小人物是一小角背景,沒什麼好想的。於是,我想出簡單的答案,也是普遍大家認為自己的圖形,「太陽」,而這種發散出心情的象徵,真的是我嗎?
當我在心理這樣盤算時,已經有人依序在紙上畫好代表自己的圖,果然已經有人畫太陽,而象徵的意義就是「樂觀」、「外向」;有人畫上爬山的景象,代表目前正在努力攀爬人生高峰;有人則是畫了流水,代表自己可以適應各種環境。真的,如此嗎?

我想起,我某次等紅綠燈時的疑問,我的一生,就是沉淪在這樣的公司、這樣的工作?

Jo,職業翻譯,業餘的公園散步者,總是讓我覺得他的生活充滿對於人生的想像。
Kreuz,小眾電影愛好者,業餘的唱KTV的人,每次對事情提出的看法,會超乎我的想像。
Bow,高級科技業專業人士,生活高手,假日會爬爬山、騎腳踏車,雖然偶爾會加班,但是生活總是充滿別的樂趣。


從周遭的朋友的blog給我的啟發,對大人物來說這樣的日子平凡無奇,但是,不代表日子不快樂,平淡,不應該代表日子過的渾渾噩噩。我過的生活,也應該從這樣的角度出發。

我畫了什麼?我畫了一棟平房,很虛假的,有煙囪的那種,煙囪還會放屁的那種。我希望,我渴望,我的平凡生活,可以在這樣平凡的眼光中,過著有趣、有意義的生活。


ps:
根據我的觀察:
四成以上的人都是畫太陽
三成以上畫爬山,要登上人生高峰
兩成以上的人畫房子,有些人解釋成「宅男」

3 comments:

Kreuz said...

唔..雖然我的日子好像過得很快樂..不過好像也過得接近渾渾噩噩..難道是因為這種過日子的方式所以有這種心情嗎??

我想快樂和充實是簡單可以兼得的,只有一個前提:歸屬感。我想我的快樂是我對自己的生活方式的認同而產生的,生活上我最低的限度還是要依賴書籍才可以,但我還是寧可用朋友和生活來補充更多的色彩。

Mark said...

我的生活有這麼讚嗎~
而且居然可以得到一個"高級科技業專業人士"的封號....

我只是個小肉腳~ 心中空有一點兒不專業的想法,但是卻都沒那個實力作出來阿~~

另外,我還記得每次你送過來的訊息都是"別再加班了吧,你這個加班狂人"...

Anonymous said...

既然被提到的另外兩位都已經留言嚕
那我也來補個幾句好啦 :D

我是充滿對生活的想像呀!因為不滿意現在的生活嘛 :P 所以老覺得看看有沒有更好的人生可以輪著讓我過一過:) 其實我還滿想中個彩券做個專業的散步者說 XD

P.S 我也有看到亮得可怕的月亮喔。27日凌晨三點 氣象預報一年中月亮最圓最亮的時候,我還沒睡、在陽台吹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