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網路芳鄰....

最近被CIFS搞的頭好昏,討人厭的windows。

windows 92 :不用帳號密碼,就可以開啟分享
windows 2k :要給帳號跟密碼(這多讚啊)
windows xp :給不給隨便你

於是Linux要讀取windows的「分享」,就是靠SAMBA。
SAMBA提供的幾個工具:

smbclient:管理samba

smbmount:掛載smbfs的資源

nmblookup:可以列出目前區域網路內的「網路芳鄰」;找出分享資源的IP

在帳號密碼都要輸入的前提下,SAMBA可以正常連接CIFS,但是如果其中一個不用輸入,而又是得靠script叫來叫去這就頭大。

如 果用過samba的朋友應該不會這樣覺得,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會無聊到寫cgi style application,去控制是否掛載跟詳細檢查。在cgi style application,stdin跟stdout通常都被重導向到另外的地方,有時候指令需要輸入,就會造成網頁的輸出都在等那行指令完成。

如果在shell下直接 mount一個不需要帳號密碼的資源,背景會叫起「mount.smbfs」,等待輸入password,shell下會正常的執行,並且結束後掛載好你所指定的資源。但是,在cgi style ap,就會一直傻傻的等,等到天荒地老。


這真是討厭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