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05

小玩意

SQUID
昨天搞好了squid,主要是參考鳥哥TLDPsquid的官方網站。前天會弄不定的原因是我不知道在堅持什麼,不用firewall去限制存取squid這項服務,要在squid裡設定存取者必須登入之後,方能使用。這點又讓我搞了快30分鐘(最後還是放棄)。
Squid安裝上還算容易,只是設定讓我覺得超不熟(雖然squid.conf的說明還滿完整的,但是這不就是open source共通的特色 :P)。想裝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鳥哥的網站。

NFS
這真是個奇妙的套件,在某台有防火牆的機器上老是無法讓別台機器存取,讓我很頭大。
HOW-TO裡提到,如果重新啟動系統(或是關機),遠端的NFS死掉或是沒回應,關機就得等很久。在kenrel 2.4之後,對同一個device可以重複掛載,我發生過一個情況:

>mount -t nfs Moses:/tmp /tmp/1
>mount -t nfs Moses:/tmp /tmp/1
>umount /tmp/1
>sync;sync;sync;reboot

慘 劇就這樣發生了,在重開機的過程,機器花了很多時間在等遠端的nfs server回應,原因是我當初掛載了兩次,而我只umount一次,所以system會察覺有東西尚未釋放,嘗試釋放的同時,我早就把nfs server關掉,整個系統就死啦。如果在開機時,已經預設掛載nfs的資源,也會發生同樣的情形(小俠大人叮嚀的)

Rsync
Rsync透過他自己的演算法(數學好的聰明人提出的),可以減少備份檔案時的傳輸量。這個我最近才用,還沒有很多深刻的體會(因為都拿來當cp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