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好學校

一個理工科系台灣名校出來的碩士班新鮮人跟我們這種一般學校畢業的在某小公司起薪差多少呢?答案是4K(最多)

每年考績調薪最多7%,也就是說:假設A從名校畢業,B從「名校以外」的畢業
A-月薪45K,底薪43K
B-月薪42K,底薪40K
每年考績調薪後
A-月薪48.01K,底薪46.01K
B-月薪44.8K,底薪42.8K

這樣除非B很努力,或者是換公司,不然根本無法超過同期近來的名校生啊!(當然,好學校有爛學生,爛學校有好學生,這些種特例就排除在外吧。)

聽說某家包子商,他們的學歷是這勾選的:「你畢業的學校:台大清大交大其他」
當然,有些公司不會做的這麼明顯,只是剛從不是台灣名校畢業的人會不曉得為甚麼,怎麼你丟的履歷一直都沒回音,或者是直接收到謝謝。(因為那個企業就算是收名校的,也是要有拿書卷獎的啊)

雖然會有人說:「人比人氣死人」,但是我就是自作孽,無法釋懷這一點。唉~那我每天上那麼晚幹麼,就算加薪,也比剛近來的名校生少3K。

3 comments:

Mark said...

除非B很努力, B就努力吧.......
之前唸書沒努力唸上A的學校就在工作時好好努力。

如果A工作時不太努力,那B很努力的話總會贏A吧。

如果A不用太努力就可以得到好成績,而B不用太努力卻沒辦法得到好成績,那表示A天生就資質好,這是特例,那就不用考慮了..... 這世界上就是有比較聰明的人, B犯不著跟比自己聰明的人嘔氣吧,只要跟A好好做個朋友,有難題叫A解決就好了....... 哈哈....

Anonymous said...

to mark:
嗯,我應該學學你這個想法,特別是最後幾句:P

Anonymous said...

嗯 我也覺得mark最後的方法很讚
要偷偷學起來

再告訴你一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事情
我的薪水是一般行情的五分之一吧
(可能還不到 :P)
這樣有沒有開心一點 還有比你更慘的人

有的時候覺得跟別人比沒有意思
因為怎麼比都比不完 怎麼比都覺得自己很委屈說
所以想開一點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