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油脂攝取控制

十月複檢血脂肪時的慘痛結果,讓我開始進行油脂攝取控制。正常人一天大概可以吃300mg的脂肪,而血脂肪超過標準值太多的我,一天約可以攝取200mg。而一顆蛋黃,約含有260mg的脂肪。所以進行飲食控制的第一步就是知道哪些是「違禁品」。油炸品、餅乾、零嘴、含糖的飲料、動物的內臟、各式各樣的卵……等都是屬於高血脂族不能吃的食品。但是,像我這樣的外食族,實在很難控制公司奇怪的餐廳煮了什麼,即便我選擇素食,裡面的內容物還是頗油膩。從十月開始,我吃飯就得對不起跟我一起用餐的「飯友」。所有的食物,都過水完後再吃,過水的食物,看起相當不可口。

除了油脂攝取控制外,還額外吃紅麴類的的食品以及燕麥。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紅麴膠囊,價格比綜合維他命貴,但是為了身體,只好買來吃看看;燕麥則是拿來當早餐,根據燕麥公司的廣告,一天約吃100g(是以乾的燕麥秤重100g),長期下來可以改善高血脂的情況。

飲食控制,是高血脂族群很重要的一項,因為相當的難實行,誰不想看到愛吃的東西就吃呢?尤其是餅乾糖果什麼的,根本是我的命啊。除了飲食之外,我並沒有進行藥物治療,因為經過google顯示的資訊,所有的藥物治療(Statins 、Nicotinic Acid / Niacin、Bile Acid Sequestrants、Fibrates)都會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不外乎是:頭痛、皮膚病變、腸胃不舒服(便秘、拉肚子、胃潰瘍)、失眠、肝功能下降,而且藥物治療主要還是要搭配飲食控制。
ps:
1.麥片真難吃,即便我已經吃了兩個月,我仍然在食用時感覺自己是小雞或是小鴨,因為實在太像飼料。
2.同事看到我這樣什麼都不能吃,相當害怕自己也有高血脂怎麼辦。

FYI:
醫藥人網站介紹降低膽固醇藥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你看起來很瘦耶 可是高血脂??
我果然沒什麼醫學常識 :P

燕麥會很難吃嗎? 你不會就這麼乾乾的吃吧??
我小時候 我娘有一整年每天早餐都煮燕麥給我們幾個小孩吃
其實還不錯啊 很像在吃粥說

Mango said...

我買的是即時燕麥,泡熱水就可以吃。不好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