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05

來吧RIA!

討厭的applet超肥大(sun釋出jre也未免太肥了吧,15mb叫使用者怎麼下載),Flash越搞越複雜(雖然plugin很小,才幾百K)。除 了這兩個選擇以外,還有什麼可以讓你開發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於是一堆人2005初開始提倡javascript的好(這是瀏覽器惡鬥下的犧牲品)。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用來偷偷更新資料卻讓你沒感覺的架構)出現在這世界上,說穿了不就是資訊業界搞出新名詞來混淆大家。雖然早在今年二月就出現這個技術(我四 月才看到,唉~看來世界太大,我看的網頁太少了),但是這個技術還得克服之前瀏覽器惡鬥的結果-javascript不相容。舉例來說,Javascript若要發 出xml over http 的連線,必須透過額外的函式庫支援,當然,我們都知道世界上似乎存在著兩種瀏覽器IE跟非IE(好慘啊,只能用非IE來形容其他的瀏覽器),在IE瀏覽器 上,得透過HTTPRequest完成這件事情﹔非IE的瀏覽器,如Netscape,就是靠XMLHTTPRequest。

一開始提到了RIA,後來又扯了AJAX,這兩個怎麼發生關連?其實,如過透過AJAX的技術,只單純用HTML+JAVASCRIPT+CGI,就可以完美的呈現RIA,不用在裝什麼討人厭的VM,於是早就有人投入以XML為基礎的RIA視窗元件的工作,如XUL,很不幸的,這又是綁在不同的瀏覽器上(Netscape8可以自動切換瀏覽器核心,好跟IE搭配,但是我完全不想用)。難道RIA以及AJAX就要面臨破局嗎?正當我灰心的時候,不經意看到open source的qooxdoo計畫(雖然之前有商業的產品,但是我沒興趣)。這個計畫「完全用javascript+css」將視窗介面創造出來,不需要透過不同的瀏覽器才能呈現(終於擺脫討人厭的IE only字眼)。RIA指日可待啊!

ps:
前陣子看到一個「完全用javascript」(唔,現在跨瀏覽器真是了不起啊!)寫的editor--TinyMCE,可以內嵌在網頁,真好用,但是他的正體中文語言弄得不是很好,搞的像是殘體中文的翻譯,然後語系的代碼也怪怪的,所以我自己改了一份正體中文語系的版本(要用的人可以自己改,或是下載我用1.45版本改過的)。

2 comments:

Mark said...

你不知道GMail正是善用AJAX的最佳例子嗎?
呵呵

Mango said...

知道用javascript完成這些事情,但是不知道有人把這整個「流程」叫做AJAX呀!:P
才疏學淺,還請爆仁波切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