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09

洗衣劑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去年五月的時候公佈一批活性介面劑不足或含有「壬基酚」、「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的不合格洗潔劑。十二月底,經濟部標準局也做了類似的抽查,合格率是提高,但是還是有許多不合格的洗劑。
根據國家標準CNS 2477「洗衣用合成清潔劑」分成四類,規定第一(弱鹼性,有粉、膏、粒狀)、二(弱鹼性,有粉、液、粒狀)、三(弱鹼性或中性,液狀)類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含量在15%以上,第四類清潔劑(中性,有粉、液、粒狀)的界面活性劑含量則需7%以上。間單來說,你只是洗好玩的就是用第四類。
因為抽查的樣數不多,根據十二月的這分報告,可以買的商品如下:
白蘭無磷超濃縮洗衣粉
白蘭護色超濃縮洗衣粉
白蘭強效超濃縮洗衣粉
加倍潔殺菌洗衣乳
台塑抗UV洗衣粉
妙管家洗衣精
白鴿防螨洗衣精
新奇酵素洗衣粉
藍寶S特白洗衣粉
白博士光觸媒洗衣粉(這個之前被檢驗不合格,這次活性介面劑高達20%,廠商真是「下重本」啊)
毛寶三效合一洗衣精
不能買的太多了,大家自己參考一下標準局的新聞稿吧!
BTW
以下是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查合格的名單:
一匙靈亮彩洗衣精
藍寶低泡沬濃縮洗衣精
白蘭無磷超濃縮洗衣精
妙管家濃縮洗衣乳
白鴿防蟎天然濃縮洗衣精
台麗洗衣粉

錢難賺,不要在被廠商騙錢,買到洗不乾淨的洗劑,浪費水電跟寶貴的時間。

FYI: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佈市售「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檢測結果 ( 097/12/30 )
市售「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檢測結果消基會與標檢局新聞發布會
CNS 244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