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05

SNMP

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設計成為管理網路上眾多設備的協定。網路上的設備這麼多,那麼怎樣把設備上的資訊分門別類呢?SNMP使用MIB (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定義所要蒐集資訊的類別,MIB將這些資源類別定義成一個樹狀結構的形式。藉著MIB所定義的架構,可以依照物件的「識別碼」 (Identifier)來找到該物件,進一步擷取他的值。舉例來說:系統的描述的識別碼是:1.3.6.1.2.1.1.1,以下指令就是取得此 identifier的值:
%snmpget –v 1 –c public localhost 1.3.6.1.2.1.1.1.0
SNMPv2-MIB::sysDescr.0 = STRING: Linux Juses 2.2.14-6.0lp #1 Tue May 16 10:51:38 CST 2000 i686

-v指定要使用的snmp版本
-c 指定community name,類似密碼的意義
後面附加.0代表這個識別碼的值

SMI(Structure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用來定義MIB的結構,SMI使用ASN.1(Abstract Syntax Notation One)語法,簡單來說,SMI規範了如何寫MIB。

目 前比較廣為人知的SNMP Open Source工具是NetSNMP。NetSNMP提供SNMP函式庫以及管理工具(管理端稱為Manager,被管理的設備端稱為Agent),讓有心 使用SNMP的人可以一窺究竟。將管理工具包裝好,方便使用者管理的軟體稱為NMS(Network Management Server),這類軟體大多要錢,有些是以賣Packages的方式再收費,比如說你想要管路由器(Router),收錢;管印表機 (Printer),再收錢。真是嚇人的費用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