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05

參考資料

今天meeting時,team leader提到了wikipedia,並且開始說裡面資料很正確,很值得參考。
我笑著說:「這當小說看看就好,正式的報告、論文或是文章不應該拿wikipedia當作cite,因為目前上面資料的正確性還有待評估,就像是 yahoo知識+一樣,你怎麼能相信他呢?」,我並沒有否認wikipedia對於資料分享以及眾人撰寫機制的貢獻,我自己也會wikipedia看看別人對於某項議題的說法。在尋找解答的過程, wikipedia可能是許多可以參考的線索之一,但是還是不足以拿來當正式解答的索引啊!就像是不會把bbs一些什麼「大大」胡亂掰的話當作圭臬。

當然,他還是覺得wikipedia可以這樣做,我還是覺得不行。

Monday, November 28, 2005

頭疼

早上因為頭疼,六點多痛醒。

吃了藥,等了二十分鐘才去睡。

這是上禮拜都沒去運動的報應嗎?

Friday, November 25, 2005

Oh...UNICODE

我真是完全死了(totally dead)…

sqlite是小型資料庫,如果你的資料量不太多,但是又必須要有搜尋的功能,並且你沒上過一些如:「資料庫」那種自己實做資料庫系統的課(利用有效率存取檔案,模擬真的資料庫),那sqlite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同JDBC一樣,python的資料庫存取有很多不同家的driver,為了維持使用上的一致性,python的資料庫API標準由pep-0249規範。team leader 選擇了pysqlite作為存取sqlite的介面。

sqlite把text視為unicode,這點應該不錯吧,因應目前的潮流。但是python若未特別指定,使用的資料型態是ascii。這真是令人覺得頭痛。

在DB裡的資料如下:
1,測試囉,3939889
2,非英文,9kdl089

使用pysqlite存取:
>>>import pysqlite2.dbapi2 as sqlite
>>>con = sqlite.connect('test.db')
>>>cur = con.cursor()
>>>cur.execute('SELECT * from mytest')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
UnicodeDecodeError: 'utf8' codec can't decode byte 0xaa in position 0: unexpected code byte

ASCII真是了不起!

現在只能用低級解法:
1.存進資料庫時候,將字串以ISO8859-1編碼
2.自己寫轉換型態的method,註冊到pysqlite(效能會減低很多,除非用c寫,才有可能效能不減少太多)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修課的回憶

1.唱歌
記得剛念大學的時候去修管理學院的某門課,那門課主要是教你如何處分與管理不動產。我就跟很多學生的心態一樣,只是怕被1/2,所以選門一定會過的課程。

我想妙的不是理學院的學生去選這門管理學院的選修課程,而是這門課的老師上課會唱歌呢!唱流行歌曲,而且,就在課堂上。(當然不是常常發生,如果你運氣夠好就會遇上)

所以我每次上課大多在期待老師的脫軌演出與算工程數學度過(事實證明,我數學太差,那學期我的工程數學還是被當)

上 課的內容是什麼,其實我也想知道。到了學期考,我連書都沒買,就這樣去考試,成績當然慘不忍賭囉(其實考的並不難),其他修過這門課的人跟我說:「耶, 你不會寫的題目就寫歌詞啊,搞不好會高分過關喔」。學期考還是有人考了九十幾分,我看著考了九十幾分的學姐,很開心的跟他同學說:「這是我上大學以來,第 一次拿到九十幾耶!」,心裡覺得很好笑。

2.中文系
修課除了選自己喜歡,便是到處打聽哪裡有我們這種門外漢可以選修的「怪課」,於是我這次選了社會科學院的關於心裡學方面的選修課。這門課的老師是各快要退休的老教授,上課用的教材是老教授自己手寫與某些學生的筆記。因為是老教材,引用的參考資料也有點舊(DSM3)。這個老師超愛中文系學生,凡舉中文系學生回答問題、學期考的問答題與學期作業,他都讚不決口。學期結束的時候,他還規定所有修課的學生去跑操場。還記得有各修課的胖子,假裝他跑完全程,老師因此頒發獎品給他(這胖子領的還真心安)。

3.術業有專攻
經不起同學的勸說,我選中文系比較輕鬆的文學課。雖然我自認為已經頗認真在上課,但是學期考還是很嚇人,於是我跟中文系的同學討教,才知道有「迂迴寫法」 這件事情。什麼是迂迴寫法?就是對於問題,你只知道其中的某個解答是A,但是你要分多段論述為什麼是A跟你多掙扎選了A當你的答案。這個作法真是高深啊!

4.黑社會
大四下,在打工跟修課間度過。為了打工,故意只選6:00pm以後的課程。那陣子,我著實的成為「黑社會」成員。共同選修課的老師有著出奇的記性,即便是 我第一次修他的課,在第一次學期點名之後,他便能輕易的叫出我的名字。從此上課,大家便兢兢業業,因為老師真的隨口可以叫出將近60+班級上的任何一個人 名字。真是奇妙啊。

Monday, November 21, 2005

Shell

近大半年被某個負責的案子煩死,用python居然也能跑出Segmention error。既然別人不覺得自己用C寫的API有錯,那我只好摸摸鼻子想辦法證明是C API搞死我的Python。

我寫的鬼主程式靠著 python shell script不停的run....(while True),這下子為證明自己python的清白,我只好把python shell script改成bash。

為什麼這樣改能證明我的清白勒?因為根據底層開發的人說:「每次cgi的request是單獨產生process,如果有錯,那原本程式就會有問題啦。」

於是我把原本在python import我寫的模組再執行的架構,寫成bash呼叫我的程式。

經過禮拜五的奮戰,只能說awk 跟 shell programming真是太神奇。

BTW,問題還是沒解決,只是能知道是因為呼叫底層的API出錯。

Friday, November 11, 2005

惱人的網站

網路上常會碰到考驗人緣的網站。

如果你夠無聊,又想考驗朋友,可以到「友達試驗」去試試看。

缺點是每個人都要註冊。

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歡迎加入

昨晚某位砲團團長Z居然破例要找我吃晚飯。經過一番折騰,我們在一個他最愛的地方吃飯。

Z照例還是不斷的裝幼稚(他最愛戳碩班有位男同學外號是「心潔」的胸部,心潔不在,Z就狂找我麻煩。)。當飯局快結束時,Z開心的對我笑,並且要我低下 頭,讓他瞧瞧。Z樂的很。我只覺得Z又在耍幼稚,不太想低頭讓Z看。最後Z用很開心的語氣說:「ㄟ,你上面的頭髮有點少耶!」。

我古早以前就知道髮旋的區域頭髮是相對比較少的,再加上家族的某位成員有禿頭,所以我在少年時期已經接受會禿頭的未來。Z很失望,他直覺我會嚇一跳

Z為什麼為這麼開心呢?因為我早在碩班跟Z說他快禿了,但是Z礙於面子(鴕鳥心態),死都不肯承認,直到最近,Z翻出以前的照片,才驚覺自己可以去演清朝 人。所以囉,套上哈力波特的劇情「Z一出生的時候,名字就在禿頭俱樂部的名單上」。當Z很孤單的在禿頭俱樂部作威作福,又發現跟他講這個殘酷事實的我,也 是列入俱樂部候補名單,Z太開心了。

禿頭的人應該分為兩種:一種是真的特別想掩飾,即便他們掩飾不了。但是這樣會多少拯救自己的自尊心。怎麼掩飾?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就是把剩餘的頭髮留長,掩蓋沒有頭髮得地方;另一種就是我未來會走的方向,禿了就算啦!就剃光頭即可,為了剩的幾根煩惱,可是很累人的。

我說Z啊,你就別假裝自己頭髮長,把其他的頭髮梳到你的前額了!

Sunday, November 06, 2005

四獸山

捷運板南線的後山埤與南港站之間的四獸山,是滿適合假日花各半天去爬爬山。因為他離捷運站不遠,可以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就可以到。

週六本來跟某位達人A以及愛好電線的B約好去陽明山健行,到了週六早上,A打電話給B(應該還有我吧,只是我手機鬧鐘還沒叫之前,是關機的狀態),很不幸的,我跟B都沒接到電話,我們乖乖的在相約地點等了一會兒,只好將行程改到四獸山。

四獸山是虎、豹、獅、象,屬於南港山系。我們由成福路北興宮往上走,到了南港山鞍部,往九五峰。在鞍部這裡,有幾個方線可以選擇,除了九五峰之外還可以走到中華技術學院、拇指山。

這一次健行,才知道自己體力很差,走沒幾步路就累了。看來要多加磨練。

Friday, November 04, 2005

沒勁兒

跟我喝酒是一件很沒勁兒的事情。

team member有一位資深的工程師有更好的出路,今天晚上先餞別。大家就到附近的薑母鴨店吃吃喝喝。

在場的,除了兩位女性之外,就屬我酒量最差(酒量差好像之前提過)。喝了幾杯,我便覺得頭暈腦漲,超級想睡覺。從七點硬撐到九點多,最後在半杯啤酒下逃離現場(酒醉騎摩托車?)。


喝酒還是要找喝了會很heigh的人才好玩,像我這種喝完就睡的,實在太沒勁兒!

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冬天必備

冬天快到了(雖然台灣號稱四季如春),不管男女,多少要用乳液。我是沒買過600+以上的乳液,都是用開架式商品。我習慣買沒有香味的乳液。

身體乳液:
L'OREAL NUTRISOFT 24HR Normal to dry skin
淺草綠包裝。這個還不錯用,不會太油。不過拿來抹臉應該會長痘痘吧。

Neutrogena Body Emulsion (fragrance-free)
白色包裝,呃,個人覺得不好用。抹完會有點小黏。現在用來抹腳後跟:p

臉:
Neutrogena 防曬保濕乳液SPF15 SPF30
白色包裝。沒有香味,擦起來不會黏黏膩膩。我最常用的產品。

NIVEA fro man Face care (UV Filters) Protects and Moisturises
深藍色包裝。一點點香味。還OK啦。

Mentholatum Moisture veil for man(曼秀雷敦水份潤膚液)
白色包裝。最近剛買,用起來還不錯。跟前兩種比起較稀。

護唇膏

CARMEX Lip balm 0.35 OZ
黃色包裝。這個在米國很便宜的東西,用起來有個石磨的味道。

Menthoaltum Men's Extreme Lip Balm(曼秀雷敦男用護唇 SFP 30)
黑色包裝。其實護唇膏只要不香的我都可以接受啦。

Misc
UNO smooth up lotion
收斂水,很少用。

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無聊事

最近幾天看了一下影片

鴿戰總動員 Valiant
卡通片,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怎麼跟鴿子有關係勒?其實就是把情報員+飛行員的身份動物化。主角Valiant「鴿」小志氣高,從軍報效國家。因為Valiant不區不撓的精神,讓盟軍的重要情報沒有外洩,安全的抵達決策者的手裡

撼動生命 Its All Gone Pete Tong
有個出神入化的DJ,因為先天+後天的因素耳聾。這件事情對他來說可是非同小可,因為DJ怎麼可以耳聾呢?他是玩世不恭的DJ,剛得知耳聾的時候,更加的自暴自棄。大家一定猜想的到,最後DJ一定會振作起來,至於怎麼振作,可能要請你自己去看囉。

神仙家庭 Bewitched
呃,這部片有點像是「墊檔」。主要是講一個想要平凡的女巫,怎麼讓自己平凡。